FASHION PEOPLE

「這就是我!」Gucci x Dapper Dan 系列,讓服裝給予你撂倒別人的能力

S__16121894

自 2017 年 9 月 Gucci 宣布與 Dapper Dan 合作後,如今,其成果浩蕩上市。
>> Gucci x Dapper Dan Collection

其系列重新構想了 Dapper Dan 於 80 年代的設計,這些經典曾由說唱歌手或拳王泰森 Tyson 所演繹,內涵豐富的運動裝和飛行員夾克,綴以 Gucci 標誌性的紅綠織帶和金色 Logo(靈感來自 Dan’s Harlem 店的原始標誌),Alessandro Michele 對神話的愛好也融合了其中,除了獅頭和希臘神明,其標語「E PLURIBUS UNUM」(合眾為一),則成了該系列的精神象徵。
DAPPER DAN X GUCCI (1)
S__16121895

當然,Gucci x Dapper Dan 是有關 Logo,於 Dapper Dan 而言,Logo 是標誌也是聲明,它除了能夠抓住其他人的關注,也能讓別人知道,這就是我(This is who I am),如今我在這裡,「讓服裝給予你撂倒別人的能力(ability to beat somebody)」,Dapper Dan 仍認為現在的時尚擁有這樣的力量。
gucci-dapper-dan-collection42
DiaryArticleDouble_DapperDan-Collection-03_001_Default

在 Dapper Dan 於 Gucci Podcast 頻道接受《Vestoj》主編 Anja Cronberg 訪問時簡單提到了訂製系列的「過程」,眼前成衣系列證明了過往的「大膽」仍舊沿用至今,但仍必須告訴大家「訂製」的重要,若你喜歡 Gucci,只要你敢提,Dapper Dan 就可以為你製作,畢竟「嘻哈」可以說是自然生成了自己的時尚,這要感謝當初那些不屑主流時尚的先驅大佬們,Dapper Dan 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漢堡王一樣,「Have your way」,顧客們自己選擇布料,決定想要有多少的 Logo 曝光。

該工作室的內裝是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的想法延伸和對哈林區豐富歷史的致敬,櫻桃紅的天鵝絨和浮雕天花板,並展示了 Dapper Dan 全盛時期的檔案找片以及復古傢俱,在顧客的作品完成後,每件作品都會附帶一張真品證書。

該工作室的內裝是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的想法延伸和對哈林區豐富歷史的致敬,櫻桃紅的天鵝絨和浮雕天花板,並展示了 Dapper Dan 全盛時期的檔案照片以及復古傢俱,在顧客的作品完成後,每件作品都會附帶一張真品證書。

正如 Dapper Dan 所說,他的創作承載著有色人種設計師以及其文化在社會中的必要性,在那時奢侈品擺出高姿態震攝他人的態度,Dapper Dan 提供的則是溫暖和慷慨,Dapper Dan 藉由設計「讓人覺得自己是重要 」,對他來說,時尚並無對錯,「醜的是人的作為,而不是衣服」,在與顧客商討時,他甚至會希望顧客帶一件自己常穿的衣服來,並儘可能的天馬行空。

Dapper Dan X GUCCI
Atelier vip room_180725_0019 Atelier vip room_180725_0012

很明顯可以看到,帶著花卉的絲巾和龍騰虎嘯這是 Alessandro Michele,而鋪滿雙 G Logo 的皮革則是 Dapper Dan。其聯名是雙方相互致敬、包容的成果,Alessandro Michele 和 Dapper Dan 運用的手法類似,前者以 Guccify 為名,後者則說自己「非洲化(africanize)」了這一切創造出自己的奢侈界,他們混合小眾文化並創造出比過往更為神奇的事物。延伸閱讀為什麼 Alessandro Michele 這麼喜歡花卉在系列上?
gucci-dapper-dan-collection52

值得提及的是,Gucci x Dapper Dan 廣告請來了哈林區的年輕人前來擔任模特兒,他們有的是律師、學生或是藝術家,當被問為什麼 Dapper Dan 是哈林區的偶像?版畫家 Amara Desta 表示:「在拍攝系列廣告之前,Dapper Dan 就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我媽媽以前常提到他還有我爺爺當初是如何和還沒成名前的 Dapper Dan 成朋友,她常提起 Dapper Dan 的平易近人和道地。而近期時尚有關文化挪移的議題,Gucci 能讓我們這些與哈林區文化有所聯繫的藝術家合作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相信幾乎所有的哈林人都有個與 Dapper Dan 有關的親密時刻可以分享。

GU587_DAPPERDAN_2732X4098px_DETAILS_EXTRA28gucci-dapper-dan-collection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