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百萬人氣 YouTuber 何以煉成?專訪黃氏兄弟:網路霸凌永遠存在,保持真誠才是最重要的

曾有言,這時代滿街都是 YouTuber,即便在路上隨便撞到人,都可能是位小有名氣的內容創作者。

瑋瑋跟哲哲姓黃,兩人是兄弟,將頻道取名為黃氏兄弟,毫無懸念。若有心點進他們頻道,影片選題看似稀疏平常,卻總能引發一股「好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情緒。自 2017 年 4 月開始專注經營頻道,短短不到 4 年已累積 154 萬粉絲關注。「做一個有溫度的人」一直是黃氏兄弟的座右銘,透過頻道,他們分享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傳遞幽默,令人捧腹大笑,與觀眾分享喜怒哀樂。所謂的「溫度」,其實就是有血有肉,真心相待,這就是百萬人氣 YouTuber 的魅力所在。

經歷了前陣子的新聞事件爆發後,黃氏兄弟選擇在此時停下來,沈潛休息,在近期回歸之際,我們得到機會與他們聊聊,從素人到 YouTuber,在永不休息的網路世界中該如何調整腳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你們原本都有⼀份薪資還不錯的正職⼯作,
最終選擇成為全職 YouTuber,
而不是停掉 YouTube 的原因是?
.

瑋: 「我從學生時期就在看 YouTube 頻道,當時追蹤很多前輩,一直到現在,他們帶給我很大的正面影響力,這就是我的休閒娛樂。之後,當自己有機會能在正職跟堅持 YouTube 的狀況下,慢慢地被大家看見。相對也想對這群關注我們的觀眾負責,會去想是不是有機會能影響正在關注我們的人。」

哲:「除此之外,我們也從觀眾的留言、回饋中得到作為 YouTuber 的成就感,每天都有不同的心境或挑戰。除了拍攝生活頻道之外,我熱愛創作,我們目前有四個頻道,也分享自己的運動、穿搭、保養,還有開箱、遊戲等等,那我覺得這些題材其實每一天每一部片都是一個挑戰。」

 

HR:你們產製內容包羅萬象,
跟大眾生活息息相關,
一開始是怎麼決定頻道的方向?
.

哲:「在正式經營 YouTube 頻道前,我們大概花了一個月討論、規劃出頻道的方向。最後會決定走這個路線,是因為我們兩人的個性很像鄰居。」

「我指的鄰居,不僅限於大哥哥,對於一些爸爸媽媽來說,我們是鄰居小朋友,對於一些弟弟、妹妹來說我們是鄰居大哥哥,我們沒有距離感,既然如此,我們想大家是不是會想關心鄰居在做些什麼,所以就把我們的生活面分享給大家,像是平常私下互動、喜歡的東西,或是整人遊戲,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一些有趣的經驗。」

 

HR:那大概從哪一支影片開始,
你們覺得這個創作路線有人看,
方向是對的?
.

瑋:「像是之前大家都在介紹即食珍珠,哥哥當時就把自己觀察到的靈感結合一些想法,不只是單純介紹產品,同時也有我們的特色元素,那支影片就得到蠻大的迴響。」

.
哲:「 我們一直秉持著 50/50 原則,
例如說,觀眾想看的時事流行,他們關注這支影片那我們給這些資訊的成分就大概是 50%,相對的,我們自己想不想做,我們喜不喜歡這個題材就佔另外的 50%,這樣才能道出自己的熱情,如何保持熱情也很重要。看數據是很基本的,大量留言跟私訊也是必要的。」

瑋:「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除了一直會看大家的留言之外,也會回前一、兩百則留言,直到現在每則影片都是這樣做,然後吸收大家的意見,我們想做的是一個有溝通的頻道。

哲:「我們會讓觀眾知道我們在乎、關心他們的感受跟情緒,會將留言分享到現實動態,也會跟他們說生日快樂,希望他們比賽、工作、考試等等可以加油,直到現在我們一直都在做這些事,陪伴著他們,最終才回歸大家現在所關心的時事、喜歡看的影片的方向,不斷地修正調整自己頻道的內容。」

 

HR:代表你們跟觀眾間的溝通其實很開放。
.

哲:

黃氏兄弟是我們跟觀眾共同創造、建立的平台。」

瑋:「重點在於,我們的影片能不能讓觀眾在自己生活經驗當中引起共鳴。如果可以,也就能進而去影響他去做一些事情,或是一些想法。

 

HR:你們基本上每兩天更新一次,
是如何達到這麼頻繁的產出?
.

哲:「最一開始是一週一更,後來可以負擔時就一周二更,以此類推,接著有小幫手的加入,慢慢建立團隊,這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我不喜歡侷限自己,我喜歡透過各種面向的事物去找創作題材,像是看新聞、網路影片、TikTok 短片等等,不會設限,每一種有趣的、新鮮的東西我都會看。像 Netflix、動漫、我自己的社群,都是我的靈感來源。」

「創作影片一定要加入自己的特色、想法,才會變成屬於自己的。像前陣子我們拍攝一部兔子的整人影片,大部分的人對公益主題影片較沒興趣,如何透過這部公益影片讓大家關注並喜愛?我就想到,我可以拿來這部公益影片來當整人題材。」

瑋:「因為我會怕兔子。」

哲:「在公益影片加入娛樂性。觀眾會因為娛樂性點進來看,同時提起對這類議題、相關機構的關注,所以達到影片應具備的趣味性,也達到了我們想要宣傳公益議題的初衷。」

 

HR:所以創意發想的部分,
大多都是由哲哲負責?
.

哲:「最後不管是團隊提出的企劃,或是瑋瑋提出的企劃也好,最終一定是我去整理或審核,會考慮影片是否符合我們頻道的核心目標或方向,過了才會執行,除非像是整人影片或是瑋瑋執行的部分,所以我們兩個有分開各自的群組。」

 

HR:你曾說希望當⼀個有溫度的 YouTuber,
所謂的「溫度」是?
.

瑋:「幾年前我曾在 IG 上 po 出一段話,就是:『我要做一個有溫度的人。』所以早在正式拍影片前,我就把這當成我個人的核心價值。」

瑋:「當時我們上、下班都會經過一條街,街上有幾隻小貓,我們會固定去餵這些浪浪。有次我們到寵物店買罐頭,老闆問是不是給自己的寵物,我就表明只是想餵會固定來附近的浪浪,沒想到那個老闆就多送了幾包飼料,當下感受到一股溫暖,讓我從那時記到現在。有時一個簡單的舉動可以對一個人影響很大,甚至是往後的一些價值觀。」

「後來開始拍 YouTube 後,就發現這可以成為我們的宗旨,因為哥哥跟我的想法其實是很相近的,團隊以及每個小幫手都是朝非常一致的目標去前進。」

哲:「一開始只是瑋瑋的想法,那我自己本身是對於什麼東西都很努力地去追求,會盡可能達到完美,但後來發現,如果今天我有溫度地去做一件事情,代表我也會努力去做,所以他的核心價值其實也包含我的理念與價值。」

哲:「在 2019 年討論過後,才確立『當一個有溫度的人』成為團隊的核心精神。其實我們想過很多的形容詞,可能是溫暖、熱情、熱心、溫柔,但我覺得沒有一個詞比『溫度』貼切。所謂溫度,不僅侷限於影片,還有對週遭人士、生活態度,以及對團隊的感情,希望不只是我跟瑋瑋,整個團隊,以及我們接觸到的人,都能散發著這樣的精神,觀眾也才能感同身受。」

 

HR:從一開始到現在成為一個公眾人物,
平時會如何調適?
.

瑋:「其實除了相互扶持外,一路上也受到很多前輩的幫忙、開導。他們會轉述他們的經驗,如何面對這種情緒跟負面能量。」

哲:「我們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像是我們共同的自由時間不多,會在吃飯時間抽空找個我們都想看的影集或電影,藉此分散注意力,除了找尋靈感,當下也能分散注意力,讓自己不過度專注在那些紛擾上,然後還有健身、運動,能大量流汗、紓壓的事情都行。」

瑋:「我自己還有一點,正面、鼓勵性質的留言一定遠多過於負面。透過回覆那些留言,我們會從中得到力量,告訴自己還有一群人一直支持著,我不能被打倒,一定要振作,提供更多好的影片給他們。」

 

HR:你們如何應對負面評論?
.

哲:「初期,我們若接收到負面情緒,會彼此分享,這時另一個人會發揮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可以支撐、開導彼此,這就是兩個人的優點。」

哲:「當然,接觸到負面訊息一定會產生不愉快的情緒,沒有人是完全的堅強,如果是單純謾罵我們就會忽略,但有些是認真、有建設性的批評,我們也會開會討論,是不是真的做了一些不良的示範,希望我們的影片都能保持正向,也會避免一些腥羶色較負面的東西在螢幕上,這就是一直以來不斷地修正。」

瑋:「兩個人對同一則留言的看法會不一樣,就不會特別鑽牛角尖,會找到一個平衡點。」

 

HR:所以後來你們開各自的頻道,
就是為了讓各自的粉絲更了解你們私下的態度。
.

哲:「主頻道還是以生活類別、音樂創作還有我們的互動為主。之前討論過後發現,我自己在意、喜歡的東西好像沒有辦法呈現出來,有點可惜,像平常穿搭或保養,後來想藉由另一個頻道跟觀眾談談自己的喜好興趣,以及我自己在學習的事物。」

觀眾如果對我的興趣感到好奇,或是跟我有一樣的喜好,希望他們能跟我一起關注頻道,一起學習、討論。這也是我們選擇不要塞在同一個頻道的原因。」

瑋:「其實我們的個人頻道跟主頻道的創作守則很像,就是之前提過的 50/50 理論,今天我們創了自己的頻道,也是為了自己喜歡的 50% 而努力。」

 

HR:音樂的部分也是出自於瑋瑋的興趣,
之後也會持續往這方面精進嗎?
.

瑋:「我真的很喜歡唱歌。從之前的 cover,到後來的第一首單曲,也很開心現在已經突破了千萬門檻,然後其他四首現在也都有兩、三百萬,也一直努力地上課。」

「除了是興趣之外,我也希望,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努力的心態,能夠讓觀眾深受感染,進而影響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用這種精神去面對人生。做想做的事,去追自己的夢。」

 

HR:仍有許多人以為當 YouTuber 很輕鬆的⼯作,
可否稍加分享你們的工作型態?
.

哲:

「從最初開啟頻道到現在三年多一些,一週七天包含一開始的兩份正職,加上有後來團隊的加入,我們從沒休息過。」

瑋:「工作型態一開始是分工的。因為最初只有我們兩個人,直到後來團隊慢慢地建立,到現在我們有自己的行程表,行程可能事幾個禮拜前就已經排好,精準掌握每分每秒,還是有先後順序的排程,像是主頻道的拍攝優先,接著才是其他拍攝,或是採訪。最終才會排我們自己的課程。」

「我們沒有太多的休息時間,可能平時十點、十一點起床,馬上開始第一個工作,一般正常下班時間七八點,我們還會繼續工作到九點十點,工作進行到一段落,會回到電腦上看頻道發生什麼事,然後小幫手回報有什麼事需要我們回應,他們隔天才有辦法繼續工作進度。然後這些事情全部都結束之後,人還是要有一點休息時間,我們就會撥那一點時間給自己,平常凌晨三點左右才會睡覺。」

 

HR:⽬前有很多人把 YouTuber 當藝⼈看待,
你們認為今日這兩種身份有差別嗎?
.

哲:「不管是藝人、YouTuber、網紅、直播主等等,任何身份之間的界線其實越來越模糊。這麼說不是因為現在很多藝人開始創作影片,創作者也去演戲、唱歌,上節目,重點是你想要用影響力做什麼事,在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建立自己的品牌,所以對於過去任何品牌的合作審核我們都會非常嚴格,除了自己對產品本身的要求,也要我們是發自內心喜歡才會推薦,這就是建立品牌,並跟觀眾連結。」

「如果我們推薦一個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觀眾一定體會得到,那信任跟機會久而久之也會斷掉。」

 

HR:所以成為 YouTuber,
保持真誠是最重要的?
.

哲:「不只是拍攝影片方面,像是瑋瑋的音樂創作,我們是真心喜歡這些歌,過程中也淘汰非常多可能,也對歌詞或旋律做了不少修正,那些是別人看不到的。」

瑋:「我曾做過一件困擾團隊的事,在音樂 MV 到準備定稿前一、兩天才改口,他們因此要大動所有人馬,在很短時間內再生出一個完整的企劃。」

哲:「這就是我們對於影片的堅持,有疑慮,就一定要講出來,然後做到大家都沒有異議。當然,一定有疏忽的時候,到時我們會再開會或者是下一次修正。因為人不可能百分百完美,做事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但我們只能盡可能維持自己的理念,不違背自己的原則。

 

HR:最近很多畢業生開始想當創作者,
可否分享希望當初在成為 YouTuber 前就知道的事?
.

哲:「這行業的競爭性會越來越高,建議加入前,一定要先找到自己的方向跟特色。說起來簡單,實際上真的很難。」

「舉例來說,最簡單、好製作的是生活、開箱類型影片,也因為好入門,相對每個人都能拍,這樣就回歸到,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將這些題材變成自己的創作,這才是需要好好討論的。」

哲:「除此之外,不論從事各行各業,雖然很老生常談,但努力是最基本的。但實際上,周遭很多朋友想拍影片,但三、四集後就停止更新了。可能他會找藉口說太忙,或是他覺得不太適合,但其實都是努力到一半,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HR:既然如此,
你們如何延續產製影片的熱情?
.

瑋:「從頭幾支影片得到正向回饋或是關注時,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加上不論是對這個平台或是創作影片會覺得很開心,很有熱忱、熱血,而哥哥很有這方面的想法,這時能把它轉變為一種很好的工作模式。」

哲:「這就要回歸到自己身上,或是我自己對於生活的態度相當自律,出於一種對自己的要求,這股毅力已經持續好幾年,回到工作態度也一樣,不管今天或未來我們在任何平台都好,建立自己的態度就是主要的堅持。」

 

HR:前陣子的事件後,
是否影響你繼續經營 YouTube?
.

瑋:「發生事情當下,第一時間先想到我的家人、工作夥伴、哥哥,他們是我的第一考量。我不希望傷害到他們,心情上最重要跟擔心的部分也是他們。

「那陣子頻道有短暫休息一下,但還是保持在工作模式。現在心裡的疙瘩較少,但在這次的經驗中,會汲取需要繼續學習的地方,重新審視自己的行為,也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

 

HR:今日社會相對開放,
最初沒打算將自身性向公開的主因是?
.

瑋:「其實以前我的自我認同就很夠,成長過程並沒有太辛苦,我認為創作影片是另外一回事,而性向屬於我的個人隱私,沒有必要因為我在拍影片,就一定要把私事公諸於世,不會因為其他創作者、藝人、歌手有做這件事,就覺得我也應該這麼做。」

哲:「即便社會相對開放,我相信霸凌跟歧視還是會一直存在,所以讓大家理解同志這件事情,還是需要去努力跟繼續教育下一代的事情。看到留言還是會發現,其實還是存在著許多不理解、霸凌跟恐懼。」

「其實,我們一直有在為相關議題發聲、努力,像先前的《彩虹》影片,我們就號召一百位創作者,那支影片沒有盈利跟贊助,完全是我們用自己的經費。不論是同志平權,我們也有持續關注流浪狗、育兒等相關議題。」

瑋:「對,不會因為發生這件事,我們才去做一些什麼,而是一直以來都有在做相關努力。做對的事情一直是我們的核心精神,從沒變過。

 

HR:就目前看來,
你們覺得 YouTuber 是可以做一輩子的行業?
.

哲:「其實這也是我們一直在跟觀眾溝通的,有些人可能因為瑋瑋出歌了,會擔心是不是不拍影片了,其實不管在哪個平台,或者是唱歌、演戲、主持等等,我們都不會離開,一樣會繼續努力。所以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會離開,我們和粉絲一直都在。」

瑋:「這也是為何我們一直在精進自己,不是只停留在 YouTube 頻道上,而是往各方面持續精進,發展自己的路線。

 

HR:那你們記得上次完全沒有上網的日子?
.
哲、瑋:「沒有這一天耶!」

 


Special Thanks to Huang’s Bro, CAPSULE team
Fashion by Plain-Me, PUMA
Interview by Heaven Raven
Photo by Aru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