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來自加拿大的始祖鳥 Arc’teryx 何以會被讚作登山機能服飾界的愛馬仕?

世界上最精心製作的戶外服裝,Arc’teryx

arcteryx_logo

Arc’teryx 的歷史並不長,1989 年兩位登山愛好者 Dave Lane 和 Jeremy Guard 先是在加拿大溫哥華以 Rock Solid Manufacturing 之名成立,簡單在地下室著手自己想要的裝備。兩年後,兩人更名為現在的 Arc’teryx,是為了向「始祖鳥」(Archaeopteryx)致敬,牠所演化出來的翅膀突破界限帶領自身到新的世界,更具體點說,「品牌的想法是,製作一個能改善人活動的工具,因此大家能活動的更順暢,到更高更遠的地方,而新領域則需要更好的裝備,這是一種進化的原則。」(ps. 其品牌 Logo 以 1992 年在德國發現的始祖鳥化石為 Logo。)

這種「進化」之心讓他們率先在 1993 年研發出模擬人體曲線的 VAPOR HARNESS 攀岩安全吊帶,隔年,他們將概念延伸至肩、腰帶,進而創造經典的 Arc´teryx BORA 背包。

這精益求精得以讓他們與 Gore-Tex 合作,進行革命性的發想,業界以「世界上最精心製作的戶外服裝」來形容,ACROYM 共同創辦人 Errolson Hugh 甚至告訴《032c》表示,「 Arc’teryx 的裝備是戶外運動者的愛馬仕。」毫無疑問那研發製程是自討苦吃,歷經無數的挫敗和實驗,為了讓人能穿著它更自在舒適的活動,他們將所認為在那個場合所需要的好拼湊成裝束。

 

Arc’teryx 的設計便是用來解決問題

.
要說誰把 Arc’teryx 帶到今時今日規模的?如今已不再的功臣 — 前創意總監 Conroy Nachtigall(2003 年加入;2013 年離開)— 勢必得向大家介紹的。

 

「我想要的不僅只是設計,而且有關你是如何穿著它移動,你的用途,你會穿去哪,更甚者是,它可以帶領你去哪。工具能夠打開更多機會,選擇合適的衣服就像選對了適當的工具。」— Conroy Nachtigall 

 

Conroy Nachtigall 大學先是在加拿大藝術大學修讀雕塑,之後轉戰倫敦中央聖馬汀,「我的主題展示了出於體感的功能構建服裝,但這和我在藝術學院出來的感覺一樣,覺得無望幻滅。」

「在聖馬汀,他們告訴我,要先畫草圖,但服裝是身體的工具,它需要從身體開始,而不是概念。在始祖鳥我們不以這些基礎為前提,致使我們可以將服飾提升到新的層級。」Conroy Nachtigall 表示,「我想要開啟自己專注在科技上的男裝,我需要找到收入來源,所以我找來了 Arc’teryx,巧的是他們也正在成立男裝系列 Veilance。」arclead_logo

「這是非常接近現實生活的情況,我把從雕塑上所學到的轉化在服裝上,我對設計各方面都很感興趣,並運用在把問題解決的方面。」— Conroy Nachtigall 

這個 2009 年推出的新系列 Veilance 可以說將 Arc’teryx 引領至 ACRONYM 和 Visvim 相同的層級, 就知名二手拍賣網 Gralied 專題企劃上的說法,「Veilance 冒險成為服裝界的悍馬越野車,它不僅僅只是在外觀上優化至完美,並試圖讓一個看似不需要的功能起作用。」若是 Arc’teryx 要適應的是各個不同的環境,都市想必也是其中一環,更何況有多少人穿著機能服飾但沒有出走戶外?Veilance 就如同 Mac 的鋁合金面板或是 RIMOWA 超輕聚碳酸酯外殼的存在,它給了男士另一個實實在在迷戀的方向。

 

為什麼男士會需要 Arc’teryx Veilance?

首先,這系列沒出女裝,但你我都會有此疑問,我已經有一件羊毛外套,這材料設計已流傳幾百年也很保暖,我也有防風防水的機能外套,為什麼我們需要 Veilance?

.

「我們想說的是,Veilance 的目標客戶,是無法在傳統服飾和戶外機能裝找到認同的人,他們是認為生活需要改善的人,」Conroy Nachtigall 表示,「20 年前,誰會想到我們可以在口袋裡安裝定位裝置?科技隨著時間將融合進衣服和生活當中,但我們仍再穿厚重的羊毛大衣和卡其褲,在服裝方面,我們並沒有真正趕上科技,我想要打造裝備來改善我們的生活。」

Arc’teryx Veilance 2018 S/S

Arc’teryx Veilance 2018 S/S

Arc’teryx Veilance 2018 S/S

Arc’teryx Veilance 2018 S/S

 

「男人會去買最新的音響設備、電腦或是高級轎車跑車,但他們衣櫥裡的西裝外套卻停滯不前,我們想說的是,你的衣服也可以很先進,也可以像高科技一樣進步。」— Conroy Nachtigall 

 

 

如今技術層面的基礎打下來了,接下來呢?

「對我來說,Veilance 是相當先進的想法,它改變了人們生活,其設計過程從材質研發開始,而我們現在已經在想 2020 年的事。」如今 Arc’teryx Veilance 的創意總監 Taka Kasuga 告訴 Grailed 表示。

Arc’teryx Veilance 創意總監 Taka Kasuga

Arc’teryx Veilance 創意總監 Taka Kasuga

曾在渡邊淳彌 Junya Watanabe 旗下工作過的他,2015 年加入 Arc’teryx Veilance,這兒創意發揮讓他想起了過去在 Comme des Garçons 的生活。
accessories-plc
arcteryx-veilance-ss2018-4

於近幾季,Veilance 也擴展到了配件,提供防水包袋(當然背帶的技術便運用在其中)以及超薄皮件(護照夾、皮夾、名片夾),猶如服飾界的 Apple,「我們希望成為一個進步的設計品牌,所以我們在尋找尚未涉略的產品類別,對我們的觀眾來說,Veilance 的技術是一個肯定,他們會想要看到從設計上尋求更多刺激。」Taka Kasuga 表示,「我認為人們現在旅行的更多,買的東西越來越少,我們必須從小眾文化的趨勢來考慮,這勢必會是一個影響,我們不需要創造不吸引人或是不需要的產品。」縱使人們這部分適應的速度很慢,但毫無疑問的,他們的成果會影響全世界。

 

參考資料:

-http://www.coolhunting.com/style/interview-taka-kasuga-veilance-arcteyrx
-https://gearpatrol.com/2018/02/22/arc-teryx-veilance-taka-kasuga-interview/
-http://montecristomagazine.com/magazine/summer-2011/veilance-the-latest-innovation-from-arcteryx
-https://032c.com/2011/archetype/
-https://www.grailed.com/drycleanonly/nigel-cabourn-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