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好玩又有噱頭!我都忍不住買了一碗!」這才是 Balenciaga「T恤襯衫」的行銷手法啊

Balenciaga 2018 F/W

Balenciaga 2018 F/W

Balenciaga 再一次的抓住社群的目光,謹靠兩張照片就可掀起軒然大波,它憑藉著不是傾國傾城的容貌,而是那疑似荒唐的價格和設計,對,我們這邊在說的就是那件最近熱議的 T 恤和襯衫的融合體:T- Shirt Shirt(暫譯:T恤襯衫)。

Balenciaga T-Shirt Shirt

Balenciaga T-Shirt Shirt

帶著 1,290 美元的售價,它的出現跨越時尚的藩籬直接進入大眾眼前,當然,網友的回應往往都是不知所措,這進而成為主流媒體的報點之一,有反諷、有嬉笑、有謾罵,倘若爾後出現相關售罄消息的延續報導也無需太過意外,回到那個源頭,高明有如食神史蒂芬周的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謹慎的在背後操縱這一切。
Balenciaga T-Shirt Shirt_1 Balenciaga T-Shirt Shirt_2

《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評論道:「Deman 相當了解駕馭炒作的週期,並利用存在於數位當中的盲從欲望將時尚當作目標以此成自我優勢。」

於系列背後,若你是親近 Mark Zuckerberg 所帶起的休閒派的話,「T恤襯衫」似乎可以被看作是一個很棒的設計?畢竟它可當T恤穿也可當襯衫穿的高實用性似乎蠻值得嘉獎?可坦白說,該元素其實不是 2018 秋冬主打,「T恤襯衫」延續了 2018 春夏系列的主題,當時 Demna Gvasalia 創意總監告訴 Vogue Runway 表示:「隨著這些衣服的加入,你可以用不同方式穿它們。」他也提及,2018 秋冬,Balenciaga 會更有效的呈出「買一送一的意外驚喜」。That’s it!新版T恤襯衫誕生(設計師本人在 WWD 的詢問下也承認這是和川久保玲借來的靈感)。瞧那國外的討論人數,沒什麼比無法理解的荒唐更能讓平民老闆姓藉反諷來自娛,畢竟,若創意發揮得好,你的一則推文或分享還可能會為你帶來更多讚或追蹤人數。

當然,除了社群,許多與時尚無相關的媒體也做了報導,而時尚網如《Dazed》則教大家如何自製一件類似款,甚至之前揭發 Vetements 已失靈的 Highsnobiety 仍集結了眾負評做了相關報導,若要為大家的反應做個總結,大部份都會是「WTF」。

 

但誰才是笑到最後的人呢?

 

這並非巴黎世家首次以此高昂天價風格「造勢」,藉由成為社群媒體的嬉笑謾罵的對象進而達到宣傳效果,從第一年的 IKEA Frakta 包開始,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將一個 30 元台幣有找的商品翻漲了 2000 多倍,除了網路陷入瘋狂,產品也是無比熱銷。

photo via GQ

photo via GQ

Balenciaga x Crocs 2018 S/S 春夏聯名系列「Foam」

Balenciaga x Crocs 2018 S/S 春夏聯名系列「Foam」

balenciaga-crocs-1-960x576

或許你覺得這只是僥倖?但隨後而來的 Crocs 聯名現象早成了似曾相識,彷彿三步驟般,世界受驚了,網友瘋傳笑了,商品賣光了,論功行賞,這都要感謝幫忙分享宣傳的討論者,沒有他們的推波助瀾,也不會有這般成功的現象。Vanessa Friedman 分析:「自 2015 年 10 月 Demna Gvasalia 成 Balenciaga 創意總監開始,無論是自家品牌 Vetements 或是 Balenciaga,他持續挪用我們認為服裝上的習以為常成某種藝術形態,並將其扭轉成需要重新思考的模式。」

太深奧嗎?講白話一點來說,若是網路上正風靡教授另類美食,其不合理和話題性便讓大家忍不住在社群評論一番,然而在這談話之間,如同唐牛在電影《食神》的台詞:「好玩又有噱頭!我都忍不住買了一碗!」連史蒂芬周都不由得讚嘆自己:「彈牙到可以打乒乓球的牛丸!全香港沒有人不知道呀!」換言之,是人們將它變得有名,將這新奇物品或時尚實驗轉變成流行現象,更賦予其「惡趣味」的定義歸納總整進而留名青史。

Balenciaga 2018 F/W

Balenciaga 2018 F/W

畢竟,這對產品的過度反應的操盤手是 Balenciaga,而它今日推出了一件要價三萬多元,僅將T恤和襯衫結合在一起的「T恤襯衫」。講白點來說,如果民眾反應真覺得它愚笨之物,那麼「不予理會」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否則,當你在電腦前面分享嫌它超蠢的同時,品牌則是會看著業績報表在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