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信 Gucci,得永生」2019早春度假系列Alessandro Michele道出死亡之美

Gucci 2019 度假系列

Gucci 2019 度假系列

Alessandro Michele 執掌 Gucci 的期間,他從將品牌變成形容詞,到動詞 Guccify,如今它成了一個宗教名稱,而 Alessandro Michele 變成了我們的上帝。

.

2019 Cruise 度假系列將大秀辦在南法「墓園」,在飄然幻夢當中,一扇大門被悄悄打開,當 114 位模特兒快速地穿越,你會思索,究竟所處的是天堂或是地獄?他們是天使還是惡魔?唯一確定的這是 Gucci 的世界,若這是在頌讚已故者,諸多風格則是 Alessandro Michele 心中對英魂的崇拜;若是在講述今生來世,他們則呈現了無需顧慮季節性別美醜的烏托邦,或許是受到啓發,在大都會 Met Gala《Heavenly Bodies: Fashion and the Catholic Imagination》展之後,藉由 Alessandro Michele 這本百科全書,這回他希望世人看到什麼?

 

 

*Arles

於上週,Gucci 官方宣布將在下一季系列移師到巴黎時裝周,這呼應了官方的「向法國致敬」三部曲,繼 2 月份的廣告活動之後,第二站,2019 度假系列,來到南法的亞爾市(Arles),又別名梵谷的故鄉(好友高更也於此住過),其藝術氛圍不言而喻。

Michele 注重文化歷史不是新聞,在歷經紐約(迪亞藝術基金會)、倫敦(西敏寺迴廊)、佛羅倫斯(彼提宮)後,「我覺得法國對 Gucci 來說是最自然的地方,我想要向這個對我們文化和歷史極具重要的國家致敬。」

GUCCI_2019
gucci 2019

而當資深時尚評論家 Suzy Menkes 與座上嘉賓 Christian Lacroix 合影時,這吸引了我們的好奇,原來亞爾市也是時尚大師的故鄉,Christian Lacroix 告訴《WWD》,這裡的美也常給予他啓發,甚至他覺得和 Michele 有著很特別的關係,「當我們交談時,感覺我是在和自己的弟弟說話,我們都被相同的東西所吸引,有一樣的品味,一樣的熱情。」

 

 

*石棺公園(Les Alyscamps)

 

就 Gucci 官方指出,2019 度假系列,石棺公園(Les Alyscamps)秋季的微光和梵谷及高更兩人 1888 年第一次以 Les Alyscamps 為主題的畫作為靈感。

22bea6c9461fb2e083a17185090e8b7e mood_jpg_2741_jpeg_1201.jpeg_north_499x_white

 

「Alyscamps 是羅馬人的墓園,但這不僅僅是墓園,這在 18 世紀就已成為休憩散步場所,它是混合體,我喜歡這種似是而非的東西。」— Alessandro Michele

其名源自於拉丁文的 Alyssii campi,在羅馬神話中代表「為帝國犧牲的英雄大道」,若照字面上翻譯 Elysian Fields,則意味著「地球上的天堂」。

其有著神聖的宗教色彩,據說西元四世紀基督教烈士 Saint Genest 埋葬於此,因而帶動歐洲各地的朝聖風潮,因朝聖者死後也葬於此地,致使西元五世紀這裡成為基督教的重要聖地。在知名的聖地亞哥朝聖之路當中,從公園裡「聖奧諾拉教堂 Eglise Saint Honorat」為起點的托洛索納之路(la Via Tolosona)便是法國境內四條朝聖之路之一。

Defiya9XUAIvJsl DefXY5aWsAI9VGE而朝聖也稍稍帶出了包包的主題,在漫漫長路上,鞋子也可以收納進本季的包包裡。(ps. Christian Lacroix 告訴 Vogue Runway,他的曾祖父曾在這玩耍,有一次晚上睡在這裡,「他發誓看到了一個穿著白衣的女人。」)

 

 

*但丁 – 地獄篇
S91_LINE UP_L1000081_BY DAN LECCA_previewd8044e68

官方秀評表明,「這是一個每個人都能變成另個人的派對,寡婦和小孩能扮演搖滾巨星,你所看到的女人可能不是女人。」這意味著任何人都能隨心所欲,他們受到 Gucci 感召,不同造型朝代的風格,她 / 他們持著花束穿梭雲霧之中,如聖母顯靈般,在諸多復古印花、天鵝絨洋裝和刺繡斗篷背後,繁雜的刺繡中除了隱含著對當地歷史的最大敬意,有些服裝上頭則揭露著從(義大利詩人)但丁《神曲》(Divine Comedy)中取得靈感,範圍太廣嗎?Alessandro Michele 的 IG 就透露了一點線索,引用了〈地獄篇〉第九章的詩詞,進而解釋了地上的火焰:

 

「就像在羅訥河游積其內的阿爾 / 就像在誇爾納羅海灣附近的普拉 —— 意大利囊括這海灣 / 它的邊疆也恰好浸沐在海灣水下 / 在那一大片坎坷不平的地帶,到處都是墓穴 / 這裡也與那裡一樣,遍地都是墳塚 / 除了這裡有更加慘不忍睹的苦痛 / 因為在那墳墓與墳墓之間,散布著熊熊烈焰 / 這就把所有墳墓都燒得紅遍 / 任何鐵匠都不會要求燒出更紅的鐵件 / 所有棺的棺蓋都支在一邊 / 從裡面傳出陣陣凄厲的抱怨 / 顯然這都是些可憐人和受刑者在哭聲震天。」

 

 

*Memento Mori

S91_cruise_FW_look_LB_PR73_preview

若是探討死亡, Alessandro Michele 則帶出了 Memento Mori(拉丁語片語,意思為「勿忘你終有一死」)。引用維基百科的內容,「Memento Mori 是中世紀西方基督教對必死性之反思的理論及實踐,尤其是作為一種思索塵世之虛幻和一切物質與和世俗工作之短暫的方式。

在藝術中,「memento mori」是提醒人固有一死的藝術性和象徵性的話語。在歐洲基督教語境中,「其表達……隨著基督教的增長而發展,它強調了天國、地獄,以及死後的靈魂救贖。」

 

 

*假臉面具?
S91_cruise_FW_look_LB_PR24_preview

若當中沒有著一點異怪,可能就不這麼 Gucci 了,根據《the Cut》報導指出,一個男模戴著彷彿絲襪的面具,這是 Gucci 對古時死亡面具(death mask)的感召,在古時,在古時羅馬人會以蠟來塑形(爾後則改成石刻或是銅鑄),來保存已逝親友的容貌,而在秀上這極似娃娃的造型,帶著紅唇和藍色亮眼,似乎在告訴我們,死亡也可以是令人著迷的。

 

 

*女王頭?寶石淚?

gucci 20192019 gucci

Alessandro Michele 用死亡銜接上 Met Gala 天主教主題,當中也存在著一點反叛,打破度假的休閒,不少模特兒帶著形似伊麗莎白一世或是過去英國的皇室貴族風格的髮型登場,但當中有著玄機(妝容也是),在前半部的呈現女皇風範,而後半部則反差的以辮子做心形麵包髮髻。

「死亡也可以很迷人,」— Alessandro Michele

GUCCI_2019

髮型師 Paul Hanlon 在接受英國版《Elle》時表示,這是派對和商業的組合,強調 Gucci 版的都鐸王朝。若你也好奇那如寶石般的淚,這是彩妝師 Yadim 以歌德童話為主題的幻想之作,每個模特兒的妝容都是量身定做,有些是華麗搖滾、有的是摔角選手面具風格、有的人是上下顛倒的眼影眼線、或是如丑角般的與眾不同甚至乾脆走著自然妝感。

2019 GUCCI

男生留著黑長指甲、圍著絲巾、穿著高跟鞋和長版外衫,對於 Alessandro Michele 所創造的後性別世代,他推文道:「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時尚和美,這是複雜的,這種美感上的隨心所欲應屬於每一個人。」

 

 

*Chateau Marmont

Deho0rPWkAAGBwl 每一季的 Gucci Logo 都值得再三探討,當然,上上季的 SEGA 復古風及上一季的美國職棒 Logo 依舊沿用,2019 度假值得注目的則是於洛杉磯著名飯店 Chateau Marmont 的招牌 Logo,這個出現飯店洗衣袋的招牌人物不是惡魔,而是希臘神話的牧神潘(Pan)。

gucci-cruise-2019-259190-1527716122349-image.500x0c
gucci-cruise-2019-259190-1527716129140-image.500x0c

這裡的想像空間隨你發揮,你可以認為祂是色慾的象徵或是曾為情所擾的牧神,無論如何,祂成了模特兒身上的毛衣,這是創意總監繼 2017 春夏「HOLLYWOOD FOREVER」 2018 春夏「派拉蒙」標語後,再度表達自己對洛杉磯的熱愛,畢竟,度假系列的宗旨,不就是希望大家能多多出去跑跳嗎?

gucci 2019

 

 

*骨骸衣與羽毛帽
Dee30mvXkAEhxWv

「骨骸衣靈感是來自一個 15 世紀的紅衣主教地下室的聖骨盒,其概念是,來世有關的一切都伴隨著最極致的美麗。」這個美也曾出現在 Alessandro Michele 去年擔任《A Magazine》的客座編輯,為了向 Jare Dleto 的乳牙致敬,他則以此策劃了自己的作品。

gucci 2019

(左)Frank Olive;(右)Gucci 2019 Cruise

(左)Frank Olive;(右)Gucci 2019 Cruise

若要延續這死後遺留下來的美,Alessandro Michele 則以鑲著水鑽的羽毛帽向「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Frank Olive 致敬。他曾說過:「我認為帽子是作為女人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更認為「帽子能給予你歡愉、神秘和幻想。」在帽子退燒 20 年前,他所施展的魔法甚至能讓女人覺得買他的帽子比去看心理醫生更有用。

 

 

*《夢斷白莊》(Brideshead Revisited)

《Brideshead Revisited》

《Brideshead Revisited》

1527722488074_GettyImages-963766120master

有什麼比涵蓋古堡、同性曖昧、愛情糾葛、天主教信仰、探討人生…等理念的《夢斷白莊》更適合本季主題。

4278157252_f27f9d8f13
這部受到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與藍燈書屋選為二十世界最偉大的百大小說,過往也曾改編過成電視劇《拾夢記》以及電影《欲望莊園》,它那 40 年代的風格與十足濃厚的英國韻底似乎相當對 Alessandro Michele 的味,男模特兒手中持著的泰迪熊透露了端倪,莫名的,絲巾的運用、睡袍搭配以及腰包如軍人般反戴,這些都讓人憶起那壓抑情感的畫面(當然也變得有點搖滾版本),無論如何,我們想 Alessandro Michele 用自己的時裝給了生不逢時的他們另一個更完美的結局。

FORMAN2-obit-popup
_GUC0706 _GUC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