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你認為 Hedi Slimane 會毀了 Celine 嗎?

 

hedi celine

當時尚圈在擔心 Céline 的美感以及「讓女性為女性置裝」將無法沿襲之時,Dazed & Confused 的特約撰稿編輯 Dean Mayo Davies 便以另一個角度來迎接 Hedi Slimane Céline 的回歸,編輯在文中說道:「Hedi Slimane 為男裝創造了一個真正的時代,他讓男裝不單單只是接在女性的概念之後。Hedi Slimnae 在 Dior Homme 所做的是一個當代的再平衡,透過向 David Bowie 致敬,Hedi Slimane 將舞台化作日裝,讓生活成為表演舞台。」以下,則是我們所整理的相關論點:

 

1. Hedi Slimane 設計背後的細節和文本:

「Hedi Slimane 有著對細節的狂熱,並以某種態度相輔相成,彷彿無須在意流行為何,隨心所欲的自信就是最好的搭配。更具體來說:在他首場 Saint Laurent 2013 S/S 秀上,模特兒  Hanne Gaby Odiele 穿著一整套手工刺繡的高級訂製洋裝,但因為秀上以斗篷搭配,致使鮮少人會注意到其絢爛奪目,且模特兒身上噴著 Hedi Slimane 為該秀所混搭的香水,當她們走過時,那香味仍就像正能量光環徘徊在你眼前。Hedi Slimane 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偶然感,因為模特兒快速走動就如同有個非常時髦的人在街上與你擦肩而過一樣。

.
_ON_0897.1366x2048

在 Saint Laurent 的秀上,Hedi Slimane 給了藝術裝置,其秀樂更請來 Thee Oh sees、Ty Segall、 Liars、Mystic Braves、Sam Flax 和  Swimmers 混音編曲,在這世界舞台中,Hedi Slimane 藉此向加州的音樂致敬,對於一個擁抱叛逆和有著豐厚文化的時裝品牌來說,加州與 Saint Laurent 非常的契合,猶如當初聖羅蘭先生有著 Marrakesh,Hedi Slimane 則擁抱加州。」Hedi Slimane 的 Saint Laurent 除了在頌揚女性的自由,更是在這次文化已亡的世界呈現出這音樂與時尚的態度,他以自身過去為靈感,頌揚過去反文化、龐克、搖滾、雌雄同體的概念。(註:位在北非的 Marrakesh,聖羅蘭先生在此購入了度假別墅,並多次以此為靈感,在他辭世後,曾經的伴侶 Pierre Bergé 則選擇 Marrakesh 設立 YSL 博物館。)

 

 

2. Céline Woman 將會消失,是否太杞人憂天了?

「縱使推測 Céline 的未來是愚蠢的,但我們可以從我們已知來推斷其意義。首先,關於 Céline Woman 和她所代表的將不復存在,可請告訴我,那到底代表著什麼?在 Phoebe Philo 十年之間,品牌確實呈現了某種時髦瀟灑,現代女性穿著 6、7 萬的絲質襯衫搭配 Stan Smith,但這是 Phoebe Philo 的願景,而非 Céline,自 1945 年品牌從童鞋訂製到 60 年代重新發展為女裝之間,品牌亦不斷在創新。」

Joni Mitchell

Joni Mitchell

Kim Gordon

Kim Gordon

「反之,Hedi Slimane 則不斷透過設計向青年才俊們的純粹和不安於室的反叛致敬,然而,這並不意味他僅是讓人穿上黑色菸裝 Le Smoking 是好看而已,魅力和複雜的女性始終都存在於系列當中,Joni Mitchell、Kim Gordon、Marianne Faithfull、Courtney Love、Jane Birkin 和 Juliette Gréco…等出現在 Saint Laurent 廣告上的人,年長的她們皆是 Hedi Slimane 想呈現的女性表率,是如此的吸引人且散發最自然自信的一面,Hedi Slimane 的『剪裁』厲害不僅在服裝上,還有對品牌的想法。還有幾點值得提及的便是,Céline 除了將成為那少數從女裝衍生出男裝的品牌之一,還有 Hedi Slimane 製香的能力,他當初為 Dior Homme 所製作的香水仍沿用至今,未來那他所提供的首作相信也將成經典傳頌下去。」

Juliette Gréco

Juliette Gréco

Jane Birkin

Jane Birkin

 

 

補充1. Phoebe Philo’s Women v.s Hedi Slimane’s Girls

master_celine_fw12_fin_dps15_3703115_north_883x

Phoebe Philo 曾在 2013 年接受《Purple Magazine》時表示(訪問她的人是 Tim Blanks):「我很期待變得老,我現年 39 歲,對年長的女性充滿著好奇,我不知道是否人們真會隨著歲數增長變得更有智慧,但我尊敬他們,這點我覺得蠻重要的,我尊重生命,尤其是歷盡滄桑過的人,我發現這點非常俱有啓發性,它會給你希望和人生方向。」
celline-fall-winter-ads1 summer_2013_campaign_6
而這所謂的 Phoebe Philo’s Women,當連續三年為 Céline 代言人的超模 Daria Werbowy(現年 34 歲)莫屬,根據 BAZZAR 的專訪, Daria Werbowy 視 Phoebe Philo 為榜樣,「我從未想過我能讓她成功,」彷彿她在描繪淘氣迷人的生物般,「我當時和她不熟,有次廣告我想說『我的天啊,紅色指甲油,認真?』但那次很成功。」自 Phoebe Philo 還在 Chloé 時倆已相識,「她讓我變得更幽默,我們相處融洽會一起聊廢話,有時我會挖苦嘲諷她,她會反將我一軍,然後兩人會一起大笑。」

Ruth Bell for Saint Laurent 2016 Cruise AD

Ruth Bell for Saint Laurent 2016 Cruise AD

Ruth-Bell-Saint-Laurent_7

再來看看現在 Dior 的當家花旦 Ruth Bell,還有 Grace Hartzel,兩人皆因 Hedi Slimane 的挖掘而大紅,在 Saint Laurent 2014 F/W 秀後,官方用眾社交軟體發了數則推文,吶喊著:「Grace Hartzel 是我們 Saint Laurent 最新的繆思!」並揚言 2014 秋冬完全是為她「量身製作」。

另一位 Ruth Bell,她在 2015 年接下 Saint Laurent 代言,她曾告訴 ELLE:「Hedi Slimane 在拍攝之前就知道照片出來會長什麼樣子。很多攝影師都會嘗試很多不同的角度或拍攝方式,但他就是知道。例如說,如果模特兒換上一套衣服,有些人會花時間觀察,但 Hedi 不是,你穿上這套衣服的那一秒,他就知道適不適合。他把照片印出來,然後花午餐時間盯著牆上所有的相片,思考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我坐在那邊很興奮:『我好喜歡我的照片!這些衣服都好漂亮!』他回答:『不。』」

 

「我對沒有自我風格、沒有強烈藝術個性的人沒興趣,至今依舊如此。」— Hedi Slimane

 

很明顯兩位設計師的出發點和各自的願景不同,但毫無疑問他們都從女性身上找到了「迷人的特質」,究竟有人真能說出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嗎?且最重要的是,你沒有靈魂,你的社群人氣再紅也無法吸引他們。

 

Grace Hartzel

Grace Hartzel

Grace Hartzel

 

 

補充2. Hedi Slimane 的 Dior Homme 和 Saint Laurent 只會有這麼一個

日前 WWD 發佈了 18 年前當 Hedi Slimane 剛接下 Dior 男裝創意總監一職時的訪問,那時的 Dior Monsieur 還未變成 Dior Homme,其內文寫道:「去驚豔世人不是 Hedi Slimane 的興趣,事實上,在那時,他反而比較想和有制度的經典老牌合作,這不僅能提供他作品的可信度和影響力,Hedi Slimane 更享受從現有的詞彙中挖掘新事物的挑戰,『有時,我相信能從框架中獲得更多的自由。』

 

「男裝存在著心裡層面的問題,會給人一種你不能穿這個或那個的感覺,但現在的狀況是,如果把釦子換了,就會被外界認為是革命性的創舉,這不是說我對男裝有什麼改革念頭,但有些話是必須要講明白的。」— Hedi Slimane

 

Hedi Slimane 當時說道:「我一直在思考更寬廣的領域,並不僅僅只是服裝,更多的是整體畫面,我會幻想一個人可能住哪、家是什麼樣的房子、開怎樣的車、將去哪間餐廳吃飯或是夜店熱舞,在美國,你會把這稱作 Lifestyle。」他甚至發誓,在將品牌推向現代化的同時,他會保存 Dior 經典的風格和傳奇的嚴謹,且不要指望他會回到 YSL 工作。「我不認為重複相同的事會是可能的,很明顯,當你在時裝屋工作你會從中衍生出特定的符碼、特定的感受,這點是不會變的。」就結而論,Hedi Slimane 的 Dior Homme 和 Saint Laurent 只會有這麼一個,而 Hedi Slimane 的 Céline 亦會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