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 BRAND

K-WAY,歐洲防水風衣之王,別害怕去感受雨天

某一年的五月,坐在巴黎café de la paix咖啡館窗邊的Leon-Claude Duhamel,突如其來的陣雨,他注意到人們即便撐著極不方便的雨傘,卻仍換來一身濕。這給了他一個靈感:「我思考著雨衣怎麼更輕便到可以隨身攜帶。」

picmonkey-collage-2

憑藉著這個想法,1965年,K-WAY就這麼在巴黎誕生了,不但兼具輕便、舒適和防水功能,還能收納摺疊成可以繫在腰間的小包,光是第一年就熱銷了25萬件。其耐防風抗寒的特性受到許多高山滑雪隊指名合作,家喻戶曉更讓K-WAY在1979年被收錄在法國與義大利字典裡成「歐洲風雨衣代名詞」。或許現在標榜的收納方便的防風雨衣稀鬆平常,但在當時卻被譽作革命性的產品。知名潮流網站《Highsnobiety》做的雨衣專題中,便形容「K-WAY可攜式連帽風衣已存在許久,依舊經典好看。」

如今已經進化至3.0,保存過去的經典外型,卻在防風防水上有大幅度地提升。

如今已經進化至3.0,保存過去的經典外型,卻在防風防水上有大幅度地提升。

picmonkey-collage

雖擁有「歐洲防水風衣之王」的名號,但品牌在30年間卻也幾經轉手易主,甚至生產停擺過,直到2004年,擁有SUPERGA、Kappa的義大利時裝集團BasicNet收購拯救了K-WAY,說起緣由倒也意外的浪漫,總裁Marco Boglione回想起與前妻十幾年前第一次約會情境:「我記得那天雨下得非常大,我們手牽手衝進K-WAY店裡,買了兩件一模一樣的綠色外套。」然而,如何讓K-WAY回到當初的大眾市場則成了品牌議題。

K-WAY與NOCLUB合作系列,標語寫著"Nightrunner"

K-WAY與NOCLUB合作系列,標語寫著”Nightrunner”

LES (ART)ISTS x K-Way 聯名外套系列

LES (ART)ISTS x K-Way 聯名外套系列

為了帶起話題關注,除了在材質研發外,Marco Boglione也以聯名打響名號,「負擔得起的奢侈品。」這是Marco Boglione的形容和目標,諸如像是Marc Jacobs、Versus、Colette、10 corso como..等等品牌或Select Shop都曾是合作對象,近期K-WAY也與法國街頭品牌Les (art)ists和日本潮牌NOCLUB合作,更透過日本職人藝術家的探訪,來傳遞生活是如何受到藝術改變的想法。

https://vimeo.com/186246929

KWAY-JAPAN-CHEF from Marko Tardito on Vimeo.

但風衣市場百家爭鳴,如何分辨K-WAY?除了Logo以外,重中之重便是從創立至現在曾未變過的「三色拉鏈」。其品牌經典的系列Le Vrai系列象徵著K-WAY的發展歷史,演變至今,在抗寒、防風、材質上都做了改良,如今Le Vral 3.0更標榜著防撕裂布料,其防水係數提高到3000,跟熱氣球同等規格超過基本規定的兩倍,符合K-WAY「時尚經典、摩登、趣味、科技和實用」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當初K-WAY的原名是En Cas de,意味著以防萬一,「別害怕去感受雨天。」品牌創辦人是這麼希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