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NBA 球員的時尚遊戲,「從酒店到球場,為的只是那兩分鐘的拍攝」

nba-fashion-show

舉凡LeBron James、Dwyane Wade、Russell Westbrook以及James Harden,這些赫赫有名的運動球星出入公眾場合,你一定看到他們西裝筆挺,或者都會讓自己看起來相當入時,但早在十年前這一切可不是這樣。

 

Iverson是引爆點

nba
via StyleBlazer

 

.

在NBA還沒有像現在這麼火熱之前,棒球、橄欖球對於美國民眾的吸引力與日俱增,反觀籃球在Michael Jordan退休後,觀眾每年都在減少,又尤其2004年11月19日爆發了運動界史上最嚴重鬥毆事件—奧本山宮殿球場大亂鬥,這場只要是球迷都印象深刻的暴力事件,毫無遮掩地透過轉撥,在全國電視機觀眾面前上演超過十幾分鐘,大大打擊NBA聯賽形象,NBA總裁David Stern決定要做點改變。

david-stern-top
David Stern,via SI.com

當時,有著「戰神」之名的Allen Iverson,雖然球技一流,但是穿著品味卻被評為不堪入目,寬大的褲子、反戴的球帽以及嘻哈金項鍊,讓David Stern相當不以為然。2005年10月17日Stern定下了所謂的「自由和輕便」的著裝規定,要求球員在參加比賽或是出席活動,務必穿著商務休閒服裝。同時還禁止任何形式的頭飾,包括帽子、頭巾以及浮誇的項鍊、吊飾或是徽章,特別是不准穿著Over size的球衣、破壞的牛仔褲,還有Timberland風格的靴子。

a83f5170-7491-11e5-8417-813410743cd4_alleniverson
Allen Iverson,via Yahoo Sports

 

是良藥?還是種族歧視?

此舉引起不少球員的反彈,首當其衝的Allen Iverson憤憤不平的表示:「改變穿著並不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不管他們穿什麼類型的衣服。把嘻哈造型與罪犯形象劃上等號根本是種族歧視,這個規範意圖將黑人文化抹殺。」馬刺隊前鋒David West(當時效力於黃蜂)也說這實在太干擾人了,「我已經是個成年人,竟然還需要別人告訴我要怎麼穿衣服。」

Mar 23, 2015; Indianapolis, IN, USA; Indiana Pacers forward David West (21) reacts to a foul call during a game against the Houston Rockets at Bankers Life Fieldhouse. Mandatory Credit: Brian Spurlock-USA TODAY Sports

David West,via 8 Points, 9 Seconds

 

在一個滿是黑人的聯盟比賽,卻得聽一個白人告訴大家必須穿什麼,是我不懂?還是其中有些什麼問題?」金州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表示。

102715-2-nba-warriors-steve-kerr-ob-pi-vresize-1200-675-high-36
Steve Kerr,via FOX Sports

 

時過境遷,NBA球員轉身時尚

img_0440
Dwyane Wade,via GQ

男性雜誌GQ曾經提出這樣評論:「Dwyane Wade是第一個踏進高級時裝的球員,接著Lebron James也在球場上展現引人注目的時尚品味。」

Wade可以說是將David Stern的穿著規定發揮到極致,他在2014一次採訪中這樣說:「當時要我們在意穿著,我就想說好啊!那我們就真正開始打扮,沒想到結果就成為球場下的競賽。而且了解衣服越多,就越會想穿著更精緻的品牌。」

 

f865dc40-7393-11e5-8417-813410743cd4_dwyane
Dwyane Wade,via Yahoo Sports

010e5a20-7394-11e5-8417-813410743cd4_lebron
Lebron James,via Yahoo Sports

也有人感到不以為然,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 )時尚指導教授 Adrienne Jones則表示:「NBA巨星們擁有很多自由支配的現金,很多成員都會利用購買奢侈品來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但他們樣子看起來像是一個高價贓貨的展示中心,有時候更像一坨昂貴的垃圾。」

儘管有時候他們的時尚搭配可能是個災難性的結果,但指導教授Jones卻對整體規定表示認同,因為原本時尚掛鉤最直接的音樂圈,現在還多了體育明星,這招能夠帶動包括製造商、零售商、品牌方,甚至是盜版商產生龐大的獲利。

 

那麼NBA時尚的下一步是什麼?

.

十年前,球員因為協會不准他們戴帽子、金項鍊感到憤怒,如今包括像Dwayne Wade和Lebron James這些巨星已經成為Hublot、Audemars Piguet甚至Barneys New York這些頂級時尚品牌的贊助,「相機無所不在,作為NBA的一份子你必須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勇士隊Stephen Curry表示:「你一輩子可能只會穿那件衣服一個小時,從酒店到球場,為的只是那兩分鐘的拍攝,但我們是專業人士所以必須要打扮,而且我們會做得比原本規定的更好。」

fea06760-7393-11e5-a4f0-3bddfd430764_kobe
kobe bryant,via Yahoo Sports

001924b0-7394-11e5-bcdc-45733256747b_amare
Amar’e Stoudemire,via Yahoo Sports

「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但是David Stern的要求讓NBA加速往時裝靠攏。但在接下來一切只會變得更加瘋狂,Dwyane Wade開始彩繪他的指甲,Russell Westbrook則穿了一些鮮豔的潮牌,或是破大洞的衣服。這一切似乎有點失控了。」

russell-westbrook-most-stylish-1
Russell Westbrook,via 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