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Polo Ralph Lauren,張手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彷彿曾經是Supreme的上輩子,只不過一直都沒離開人世,Polo Ralph Lauren曾佔領美國的大街小巷,任何人的衣櫥都可能曾有一件襯衫或是毛衣,用不僅如此可能還不足以形容品牌的熱度和廣度。

picmonkey-collage

打自品牌出生的第一天就是個令人動容的故事,身為波蘭移民的後代Ralph Lifshitz(對,這是Lauren的本姓),生活雖貧但心不窮,他的設計的恰恰反映了身無分文但想晉升上流社會的人生故事,憑藉著美國夢和打拼人生的背後靈魂,這是Ralph Lauren成名制勝的關鍵之一。在學校被欺負後,16歲的他和哥哥毅然決然把姓氏改成Lauren,在大學輟學後,拿著借來的五萬美金,Ralph Lauren選擇開創自己的服裝帝國。

 

471123-800w-1

有別於西裝筆挺的美國成功人士形象,Ralph Lauren走著是新英格蘭的紳士風格,加上曾在Brook Brothers工作的影響,Ivy Style成了Ralph Lauren的典型設計。1967年,從領帶起家的Ralph Lauren成立同名品牌,他曾在受訪時說:「我的標誌一直都是馬術選手,因為我熱愛這項運動,而且馬術有絕佳的時髦感。」1970年,品牌開始有了完整的服裝系列,先從男再到女,更延伸到了舉世皆知的Polo衫,而且一出就是24個顏色(但還是要和大家解釋一下,Polo衫不是Ralph Lauren所原創,是法國網球選手René Lacoste所設計),其Polo衫的延伸和其他發想無疑是對馬術運動的致敬。

 


via W magazine

在1974年,Ralph Lauren替《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操刀(男生)戲服,雖說是件驕傲事跡,但也和服裝造型師Theoni V. Aldredge鬧出一點風波,畢竟這部電影可是贏得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可得獎人不是Ralph Lauren;爾後的伍迪艾倫的《安妮霍爾(Annie Hall)》同樣事件也再度發生,女星黛安基顿(Diane Keaton)的造型是出自Ruth Morley,雖說是只有幾樣單品購自Ralph Lauren,但藉著中性風潮的Look和在電影中多次提及,Polo Ralph Lauren進而躍上事業巔峰。

annie-hall5
伍迪艾倫作品《安妮霍爾(Annie Hall)》

隨著80、90年代嘻哈的崛起,Ralph Lauren兩件指標性的單品也是讓眾人為之風靡。約略1989年的時間,品牌先是出版了愛國者毛衣(就是上面有大大的美國國旗),而相同時間,Ralph Lauren也收到了德國Steiff泰迪熊娃娃的禮物,他把這兩者結合成一單品,便是當時嘻哈和幫派人士必追捧的熊圖案毛衣「Polo-Bear」了,更因此催生了「Lo Life」這幫專搶Polo Ralph Lauren的混混出現,奠定了Polo Ralph Lauren的經典。

 

ralph-lauren-history-06-960x550
via highsnobiety

雖說過往有曾捐贈衣物給美國奧運選手,但直到2008年,Ralph Lauren才正式與美國奧運協會簽約著手設計美國隊奧運制服,即便起初有些不好聲浪,但Ralph Lauren無疑是能正中美國文化核心的品牌之一,像是時裝策展人Emma McClendon就曾指出,Ralph Lauren品牌的DNA深根於美國文化,與美國奧運隊不謀而和,加上正副支線都推出不少運動裝束,對於生產奧運制服相當的合適。而對於台灣男士來說,曾經在百貨公司都有一間助陣的Polo Ralph Lauren,直到2015年8月才又回到台灣,首間旗艦店就座落101並逐步南下擴店,在這木質地陳設的「高級俱樂部」裝潢,從紳士服飾到戶外、休閒裝束到牛仔褲系列一應俱全,加上Polo Sport的回歸,Polo Ralph Lauren無疑在新執行長Stefan Larsson的帶領下,將有望回到過往全盛時期。

Designer Ralph Lauren, right, poses in his office with Stefan Larsson, global brand president for Old Navy, Tuesday, Sept. 29, 2015, in New York. Lauren is stepping down as CEO of the fashion and home decor empire that he founded nearly 50 years ago, and Larsson, who has been the global president of Gap's low-price Old Navy chain for three years, will succeed him. (AP Photo/Jason DeCrow)

左Stefan Larsson;右Ralph Lauren. via Bloomberg

ps. 近期美國大選當中,候選人希拉蕊克林頓(Hillary Clinton)頻頻相中Ralph Lauren的服飾,在2008年競選時,希拉蕊並沒有偏好任何一位設計師的設計,然而Ralph Lauren已在她身上出現過四次,紐約時報以《Is Ralph Lauren Going to Be Hillary Clinton’s Dresser in Chief?》一文推測,Ralph Lauren將會是御用裁縫,「他的時裝既能讓這位候選人看上去不錯,又不至於喧賓奪主,」報導上表示,「毫無疑問,柯林頓與Lauren的合作會產生優雅的效果。如果真能當選總統,她一定總能看上去恰如其分。」

16otr-a-master1050via NewYork Times

2016年秋季

「本季最令我振奮的是傳統主義的嶄新造型。這是真正的打扮方式,融入Polo品牌所依存的反主流文化個性,型格中散發自信,隆重中不失從容及創新。」

 本季的上衣彰顯品牌包羅萬有的風格,由紳士服飾到戶外裝束均一應俱全。服裝展示出時尚的深度、低調從容的態度、粗獷與精細兼備的設計以及經典型格的格調,是對穿衣藝術不折不扣的表彰。主打設計剪裁更窄身,肩膀線條更圓潤。經典花呢、格紋及人字紋外套破天荒採用休閒風格及無襯裡設計,盡展時尚多變風格。傳統Polo圖案印花,加上皮革鈕扣、風琴口袋以及衣袖及領下的麂皮飾邊等特別裝飾,令造型更見優雅。上身配搭雙襟大衣,盡顯紳士風格。 輕巧的三件頭麂皮西裝另備有褪色牛仔布及復古燈芯絨款式。高級訂製元素襯托色調深沉的精細牛仔褲。經典設計運動大褸搖身一變,化作參照毛衣設計的休閒外套,最適合東奔西忙的活力男士。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4-%e4%b8%8b%e5%8d%883-16-53